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48成功嶺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48成功嶺
以前的學制,大學院校的男生,第三年暑假要上成功嶺接受三個月的軍事訓練,以為日後充當預備軍官的前期教育。初次接受嚴格的體能訓練,是很難讓人忘記的回憶。儘管祖母在我初、高中的階段,給我進補了多次,期望增強我的體格,但事與願違。從高中起我就經常會因激動而全身抽筋。發作的時候,不但手指緊握,手腳也都和身體緊抽成一團,這時就需要打針才能鬆解,沒有見過這種樣子的人會很害怕出事的。到了上大學,也許讀書是我喜愛的環境,就不在犯痙攣的毛病。上成功嶺報到的當天,不知為何,久未發作的痙攣毛病又突發了。報到處的職員們沒有辦法把我的捲曲的身子扳直,我的臉色也愈發黑青,好不容易找來醫官,打了針劑才紓解了我的痙攣,從此訓練當局就把我當作病號看待。出操的時候,如果我舉手說肚子餓要去福利社吃東西,教官也都會讓我暫時離隊。上級來檢閱的時候,大家要列隊在大太陽下接受檢驗,我一定被派在營裡留守。有一次在練習擲手榴彈時,竟然手榴彈一離手,我人也跟著倒了下去。
有件事讓我永懷難忘。在一次攀爬繩索的訓練時,我的手錶帶斷裂,整隻手錶掉進下面的污水坑裡。本校哲學系的吳東辰同學與我同排,毫不猶疑地捲起袖管,不顧髒臭,立刻跳進污水坑中摸索我的手錶。回國後每次碰到哲學系的朋友我都會問問吳東辰同學的近況。另外一件事,已記不得是在作什麼事,我投擲了一小塊石頭把一面玻璃窗給打破了,大概也沒有人知道玻璃是我打破的,但我主動地把我的過錯向當日的值星官報告。值星官認為我誠實可嘉,只讓我賠償玻璃的費用,但給我放榮譽假,即休假那天,不用早點名就可離開,也不用晚點名之前趕回營裡來。
訓練後回到學校,張清徽老師犒賞受訓的我們,然後在班上的女同學們面前,滑稽地操演我們所受的訓練,惹得大家捧腹大笑,圓滿結束艱辛的體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