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36初識甲骨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36旁聽文字學
高三在讀《廣雅疏證》時,就了解到文字、聲韻與訓詁學之間的密切關係。所以上了大學,我就有很大的企圖心,決定去旁聽二年級的文字學與三年級的聲韻學。戴君仁老師教文字學以王筠的《文字蒙求》為主要教材。在旁聽了一段時間後,覺得其內容還不能滿足我的學習目標,所以私下又閱讀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每當有疑惑之處就拿去問老師。印象比較深的問題,是讀到『(盟)』這個字,歸屬在囧部之下。解說囧是窗子的象形字,盟字的意義是諸侯會盟,以盤盛血,囧,皿聲。以盤盛血而立盟好像是一種對會意字的解釋方式,但結構的分析卻又說是形聲!段玉裁的注解又說字的三種字形各本都作從血,因血與盟的聲韻不諧合,所以改為從皿聲。我不理解,如果是從皿聲,則囧的部份該為表達意議的意符,所以囧的意義應該與諸侯的會盟有關。但囧既然是個窗子的象形字,窗子又如何會與諸侯的會盟有關呢?如果依據段玉裁的注,皿是聲符,則其篆文與古文的明的部份豈不是成為意符,那麼明和諸侯會盟又有什麼創意上的關係呢?戴老師對我一連串的問題感到驚訝。一個大一學生如果好奇而讀《說文解字》也還罷了,竟然還提出讓他難於解答的問題,所以對我刮目相看,也愛護有加,後來給了我好多鼓勵與幫助。
初識甲骨文
系裡對文字學有專攻的還有金祥恆老師,我也向他請教好幾次,那年文學院的古文字研究室創刊《中國文字》,金老師送我一本,裡頭有篇他寫的文章『釋虎』,談到虎字的甲骨文就畫一隻老虎的形象,後來經過各種的演變,逐漸成為現在的虎字以及隸書、草書等各種型態。我讀了之後很受啟發,了解到,若要對中國文字的創意有正確的解答,以目前資料保存的狀況看,應該從商代的甲骨文下手,因此就確定了自己以後從事學問的目標,甲骨學。所以從大一起就多親近金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