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10吃補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10吃補
除了養豬之外,我們還養雞、火雞,甚至還養了一次兔子。嬸母把兔子的毛皮製成我腳踏車坐墊的套蓋。那時雞蛋還是很貴的時代。每次母雞下蛋而啼叫時,我就去檢,然後就在蛋殼上開鑿個小孔,趁熱吸食,好像這樣是對身體有補的樣子。因為祖母疼愛我,我不但有吸吮蛋汁的這個專利,還為了讓我長高、長胖,祖母指導作了幾次特殊的食品讓我吃。我不確切知道烹飪的方法,重點是把九碗清水與一隻雞,用慢火燉煮至一碗程度的濃湯。那碗濃湯的表面會浮起一層厚厚的油脂,還得用可以吸水的粗紙把表面的油脂去掉才喝。第一次吃時很高興,因為一個人獨自吃一碗雞湯,這是不得了的奢侈。但吃了之後,才知道很難喝,因為太油膩,味道太濃。後來反而因不想違背祖母的好意,才勉強一小口、一小口地喝完。弟妹們好像都沒有吃過這種補品的樣子。剩下來的雞肉就被炒成肉鬆,但我不能吃,說是會把所吃下去的補破壞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