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41系幹事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41系總幹事
大一的下學期,中文系開始辦理系總幹事的改選。系總幹事的主要工作是辦理下一年度的迎新會,出版系的學生刊物「新潮」。如果有餘力,再舉辦一些像演講、郊遊的活動。傳統一向由二年級或三年級的同學擔任。不知開始的時候是由那位同學鼓動的,我竟然同意與另一位二年級的學長競選系總幹事。我記得大家的投票意願不高,我雖然得票數較高,但達不到法定的人數,還得到各班去爭取簽名,取得法定的數目。被選上系總幹事後,我依慣例辦了三件事。
迎新會
第一是迎新會。全班同學同心協力,有的負責買茶點,有的籌劃節目,有的佈置會場。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某同學在黑板上展示書法,用粉筆寫下幾個中文系迎新晚會一類的大字。大家沒有很費心注意所寫的字。來賓中有位傅宗堯老師,站起來斥責,讀中文系竟然把字給寫錯了。大家很惶恐,問負責的同學,回答說是出自某一個碑銘。原來南北朝的時候,異族統治中國北方,學習漢人文化,但是學得不很道地,經常寫錯字,以致唐代有正字樣的舉動。這位老師的指責給我很深的印象,以致我後來也不太能贊同有些書法家以寫這類的錯字為有來源、有學問的態度。
「新潮」出刊
第二是出版「新潮」。雖然我早在一年級的時候就認識高我一班的學長曾永義,他當學校刊物「大學新聞」的主編,應該很有編輯的經驗,他有可能答應我的邀請而來編輯「新潮」。但我想這應該是表現我們這一班能力的時候,所以就敦請同班的黃啟方來擔任。我們在一起學習已有一年的時間了,我很欽佩他在文藝方面的能力。「新潮」出刊後的風評很好,這大半是啟方首次展示他的才華。後來他和曾永義合編《國語日報》的「古今文選」,更當上了國語日報社的董事長。這一期的「新潮」我也貢獻了一篇文章,不是啟方賣的面子,而是教我們詩選的葉嘉瑩老師,把我所寫的作業作為投寄新潮的稿件交給啟方。我報告的內容是有關陶淵明的詩,用「致情」的筆名發表,是我這一生唯一有關中國文學的文章。
沈院長演講
第三件事是安排演講。同學們討論之後,很想聽梁實秋先生的演講,梁先生是研究英國文豪莎士比亞戲劇的專家,我們中文系的學生對於外國文學很陌生,梁先生的大名一定可以吸引來大批的聽眾,比較會有成果。於是我去找系主任臺靜農教授,請臺老師寫一封介紹信,好讓我容易邀請到梁先生。於是我找了哲學系的郭博文同學一起去拜訪梁先生的家。梁先生接見了我們兩個,很客氣地解釋他已好久不作公開的講話,要我們找其他合適的人。這次雖然沒有邀請到梁先生,但已感受到一位大學者的風采。接著我獨自去見文學院長沈剛伯教授,他一下子想不出好題目,我建議講明代的方孝儒,他說剛在別的地方演講過,需要換個題目,改天再給我。後來沈院長給的題目是「從蟑螂談到人」,講題新鮮,果然吸引了非常多的聽眾。這次的演講我鬧出一個大烏龍。演講的場所是文學院一樓的教室,不但座無虛席,教室外也擠滿了人。快到了演講的時間,一位同學突然問我,為什麼我還沒有去院長的家恭請一起前來。我很懊惱自己缺乏經驗,竟然沒有想到要去迎接院長。我沒有想清楚,也沒有作必要的交代,立刻騎腳踏車飛奔前去沈院長的家。結果得到的回答是沈院長早已出門了。我立刻又奔了回來。沈院長已經在開講了,不知有沒有人上去作介紹。門外又擠滿了人,不得其門而入。我只好在門外忐忑不安地等待演講的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