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34文學院三劍客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34文學院三劍客
文學院各系一年級的新生,南部上來的大都住在相鄰的第七與第八宿舍,不同系所同學之間的互動不但多,也相互有所了解。我們這一屆有幾個學生學習的表現顯得和一般的學生有點不一樣,好像對於讀大學已胸有成竹,早有規劃,被同學戲稱為文學院的三劍客。哲學系的郭博文,喜好西洋的哲學,博學多聞。歷史系的李榮村愛好歷史地理。中文系的我專研中國文字學。我們三個早確定了自己讀書的性向,而且也已投身在研究的領域之中,算是有點另類。因此被戲稱為文學院的「三劍客」。當時我又另有一個封號。讀書的時候我習慣用不同顏色的筆做不同的記號,所以上衣的口袋上經常帶有幾隻書寫不同顏色的鋼筆,也是很另類的,因此得了「五星上將」的諢號。郭博文教授和我一直在學術上繼續有所發揮,但李榮村好像在學術界比較沉寂。升到大學二、三年級時,李榮村住在專門收納僑生的宿舍,那邊有比較好的伙食,我偶而也去那邊用餐,就會去找他下象棋。李榮村的棋藝比我高出很多,輸一盤付一塊錢。有時下到中盤,他還可以讓我換邊繼續交戰,我還是輸。輸了多次之後,就又讓我一隻馬,還是輸多贏少,我因之也就失去跟他下棋的意願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