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07眾利船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07眾利船爆炸事件
上小學時,高雄港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的事件,一艘名叫「眾利」的大船,滿載著炸藥停靠在高雄港。不知因何種疏失,竟然連環爆炸起來。我記得相當清楚,那天是拜拜的日子,我被指派照顧拜桌,在等上足了三次的酒獻,香燒盡的時候好通知大人燒紙錢、收拾祭品與用具。我站在店前的走廊上,最先是聽到一聲巨響,接著此起彼落,響起好多的爆炸聲。天空頓時火紅,降下陣陣的黑雨,同時也地動屋搖,我驚恐不已。正在徬徨不知所措之際,只見碼頭的方向,黑鴉鴉地湧來沒有止息的拚命奔跑人潮。奔跑的人群個個衣裳不整,臉色慌張驚恐,有人身上還有血跡。那時很流行的英國式的硬橢圓形帽,也丟了滿街都是,竟然沒有人停下腳步撿拾,一幅世界末日來到的樣子。我在感染之下,不加思考,也沒有通知家人,就跟著人群朝同一個方向,往市區跑。之後的幾個小時,我夾雜在人群中,腦中一片混亂,不知該怎麼辦,也不曉得飢渴。到了黃昏,好像一切平靜了,人群也開始散開,我才辨識道路回到家中。家人見到我,高興得流淚,因為已到處尋找我幾個小時了。事後知悉,我家的屋瓦移位了。屋後教堂的旁邊,有人被飛來的鐵板給砸死了。第二次世界大戰,高雄遭盟軍轟炸,我們搬到鄉下避難,我因為太小,對戰爭的記憶可以說一點痕跡也沒有。但是這次的爆炸,目睹人群倉皇逃命的景象,比之後來從螢幕所見,越戰期間一位女孩子被燒夷彈所燒焚而裸體奔跑的畫面,更要感到恐怖,就像在立體的電影前,比之有一群大象向你奔跑過來的那種壓迫感更要驚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