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33武俠小說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33看武俠小說
啟方說我在新生訓練的時候讀武俠小說。看武俠小說是當時學生很普遍的現象。我先從漫畫書,或叫連環畫冊看起。那時出租連環畫冊的小攤子很多,價格不貴,可以當場看,也可以租回家與大家分享。連環畫冊的內容五花八門,圖繪大都是線條描的,也有取自電影的照相版。小學的時候我對愛情的故事不感興趣,閱讀常偏重於俠義的故事,像施公案、七俠五義、水滸傳一類的故事。到了中學更延伸至報紙連載的《土包子下江南》、《牛伯伯打游擊》一類的政治漫畫。更因繪畫《牛伯伯打游擊》的牛哥也以李費蒙的名字發表《賭國城城》、《情報販子》等長篇小說,我也開始有閱讀長篇小說的習慣。當時出租小說的小店舖不少,很少有購買小說作為典藏的。或許是個人的喜好,我對愛情小說沒有太大的興趣,而當時可能因政府的政策性,不涉及時事的武俠小說有大量的出版,因此我閱讀了大量的武俠小說。在中學的時代,升學是學子最重要的奮鬥目標,任何妨害升學的是都被認為不正當的,所以在學校就不讓老師知道,在家裡也都是偷偷摸摸的方式,怕被家長發現而怪責。在家裡閱讀時,每當有家人走近,就慌張用學校的課本把武俠小說給遮蓋起來。祖母不知其利害所在,有次竟然問起我為何讀書還做這種慌張的動作。到了住進台大的新生宿舍,地區比較偏遠,四周又都是田埂,交通不方便,別無其他的娛樂項目,只好用租來的武俠小說排遣及紓解學習的困頓。租來的書有期限,故大家要儘快的讀完,以免錯失歸還期限。武俠小說的裝訂都是小冊的,常常是書一被租來,大家就輪番閱讀。好多現在當教授的人,當時都是閱讀團的成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