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16運送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16腳踏車運送
我家因為距離碼頭近,從事供應物品的其他店家從業員,也大都在我沒的店聚集,等待船隻的訊息。在等待的時間,人夠了就組成一組,在我家的後院打起麻將來,或是在店外聊天。人多的地方,流動攤販就自然會前來兜賣小吃,大人們也大半順便多買,分些給我們小孩子吃。在這樣的環境裡,我不但經常有東西吃,而且耳濡目染,很快就了解麻將的遊戲方法。我太太嫁來我家後也被迫學打麻將,但只是勉強應付,並不真心喜歡這種具又賭博程分的遊戲。
當生意來的時候,卡車運來西瓜把店的內外都堆滿了像山一般高。媽媽、嬸母與其他同夥人的家眷,把每一個西瓜分別裝進一個用竹片編織的籠子裡,再用粗麻繩把籠子綑綁牢固,等待男人們用腳踏車把貨物送上船。那時不能利用有輪子的板車輸送港輪的貨物,只能使用腳踏車。每一輛腳踏車都利用車的手把與後座,懸掛幾個籠子,用騎車的方式把貨物運送到碼頭,然後用手提的方式送到船員指定的空間去。因為在文書上,那是船員們在航海期間自用的少量貨物,不能用貨車一類的交通工具運送,而且只能利用正式的卸裝貨物之後與起航之前的短暫時間才可以送貨,故只能在限定的時間內往復不停的少量運送,塞到船員所屬的各個角落去。送完貨品之後,就結算所得,分發紅利。這時免不了要加菜金,多買些肉類來吃。如果是賣牛肉乾,零星的拿來零食也是不被責罵的。作為小孩子的我們,沒有不期盼有這樣的生意。
額外服務
我們的水果店還有一個任務。高雄市有個堀江市場,就在我家的鄰近,專門賣舶來商品。貨源大都來自港輪的船員。舶來品規定是不許入口的。但船員會零星地把東西帶下來,檢查站的執勤人員也就暗中放行。船員為了報答,就會把禮物寄存在我們的店,指定要交給幾點到幾點值班的。值班的人自然也會來店報知幾點到幾點的班而把東西拿去,所以也比較不會計較我們送了過量的水果到船上去以為回報。也因此,我經常見到台灣少見的商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