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20學柔道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20學柔道
高一的暑假我學過一、二個月的柔道。父親向之買菜的大盤商有一個兒子和我同年齡,沒有考上高中,就在家裡管理自家的冷凍庫。他約我一起去學柔道。當時的總教練是柔道界赫赫有名的謝龍坡先生,我慕名而答應一起去學習。道場在去左營的路上,騎腳踏車要費相當的時間。我們每次都是先在他家的附近吃一碗乾麵,然後騎腳踏車上路,練習後也一起回來。父親的一位朋友腰繫上段的黑帶也偶而到這個道場來練習。如沒有做充分的熱身預備活動,有可能會發生悲劇。有一天我也在場練習的時候,有一位學員急於和一位當時罕見的外國人練習,沒有做熱身運動,一進場就和那個洋人摔打起來,結果引起休克,送醫不治。不知是否因此,不過更可能是由於自己沒有耐心,我也很快就離隊不再練習了。我這位朋友努力不懈,後來還成為國家代表隊去日本比賽。隊友甚至有一位還娶了學柔道的日本姑娘。不過,這二個月所學得的技巧後來也用得著。在一次去中國的呼和浩特旅遊時,就在蒙古包之前,我和比我年輕許多的導遊先生比賽蒙古式的摔角,竟然是一勝一負平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