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13少爺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13少爺綽號
初中的時候得了個「少爺」的綽號,連體育老師上課時都這麼叫。那時我們的家境並不富裕,可能被祖母嬌寵得有點像有錢人的少爺的樣子,才被同學取這樣的綽號。我們班上有位林人智同學是有名林商號三合板的子弟,他騎的是菲利浦牌的變速腳踏車,可能比現在開法拉利的跑車還神氣,但沒有得到類似的綽號。由於我沒有立定志向要好好讀書,也許是遺傳自父親,凡事不關心,當然成績也不很好。幸好命運之神時常照顧我。報考高中時,我也糊裡糊塗只報考本校,幸好也被錄取了。但放榜後,我只曉得嬉戲遊玩,連註冊的日子都不記住。有天下午,正巧初二時的數學老師走過家門,我打個招呼問老師好。大概因為我數學的成績還不錯,他對我印象很好,知道我被錄取了,隨口問了一句,『你今天註冊過了嗎?』我一驚,根本不知有註冊這麼一回事。那時候已過了註冊的時間,老師知道我還沒有註冊,立刻要我向父母拿錢,親自帶我去註冊組,拜託職員讓我補註冊。要不是老師的適時來到,恐怕就會輟學一整年。說不定一年之後也重考不上,說不定從此就要跟父親一起作賣蔬菜、水果的生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