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42獎學金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42大二:東亞學術研究獎學金
1961年升為二年級,文字學是必修課,又是自己確定目標的科目,當然要好好學習。這一年的文字學改由李孝定教授來教。李老師的專業就是文字學,尤其他正在編寫《甲骨文字集釋》,這本書的撰寫體例是把各家對某個甲骨文字的解釋匯集在一起,然後以個人的意見做為總結。李老師當然對甲骨學的資料非常熟悉,也是我求教的良好機會。因為被董作賓先生責罵後,一時不太敢接近第十研究室向金祥恆老師請教,所以大半的時間都向李老師求教。他沒有碰過這樣對甲骨學有興趣的學生,所以也悉心教導。到了下學期,他告訴我一個申請研究專案的機會。原來美國某機構提供經費,在台灣成立中國東亞學術研究基金,重點是提供必要的獎助,以期提高研究人員的意願與成果。獎金的項目,有些是獎勵學習冷門的學問,如選修蒙古文。有些是從事研究專案,需要提交研究的結果。老師要我申請的是專題研究這一項,資格是講師以下這一級。於是我擬了個『商代祭祀的研究』的論文題目,由戴君仁與李孝定兩位老師共同推薦。應該是這兩位老師的名望,才有可能讓一位大二的學生獲得中國東亞學術研究獎學金。獎金是八千元,為期一年,從下學年開始分四期支領。當時的宿舍的伙食費一個月才一百八十元,可想見我是多麼的興奮能得到這個獎學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