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06綽號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06綽號
我不是聰明的小孩,家人更忙於生活,不會督促我的課業,加以自己又喜歡玩,所以小學的成績並不優異,也不會被老師所厚愛。但是在班上的名次,卻每年都有改進,從三十、二十、十,到了六年級被分發到新成立的忠孝國民小學,畢業時成績竟然升到了第二名,還拿個校長獎什麼的。六年級的這一年可以說,是我就讀小學最風光的時候。我對算術的功課最有心得,課本上的題目從來難不倒我,解答又特別快,所以國小六年級時同學們送給我一個「算術霸王」的封號,老師也讓我當總務股長,管理班上的班費,那是我第一次被老師所器重。我還記得每天幫老師去買早點。那時我還有另一個特別的綽號「皇帝」(台語)。那時祖母常帶我去看歌仔戲,戲裡頗多內宫的劇情,有一次在同學面前,侃侃大談皇帝的妻子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儐妃。那是超乎小學生教學範圍的知識,同學就因此暱稱我為「皇帝」。有位非常肥胖的同學,經常到我們的樓下,高呼「皇帝」、「皇帝」,約我一起上學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