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23恩人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23恩人陳文模
我們家的水果店開在碼頭的附近,長輩結識了好幾個很要好的海軍朋友。其中有一位馬崇彪先生,我們小孩管叫他馬叔叔。有一天他向父母親建議,他有個好友的英文很好,可以免費來家裡教我英文。父母親沒有理由不要我接受這種免費的補習。這位老師名叫陳文模,大我不到二十歲,待我有如親弟弟,因此我都直呼他的名子『文模』。在大陸淪陷的時候,他的長輩是艦長,因此把他登錄為士兵,帶到台灣來。他雖無心軍旅的生涯,但當時政府的政策是沒有重大過錯的不准退伍,他就無奈的當起海軍來。當時海軍並無頻繁的出勤任務,經常停靠在高雄或左營港,所以經常有時間來我家教我英文。當時軍人的薪俸是非常微薄的,他不但沒有收取費用,因為見到我是個可造就的孩子,有時還帶我去冰果室吃冰,甚至他所服務的軍艦上遊玩、吃飯。他很關心我的生活與學習的成績,甚至擬稿為我寫戀愛信,讓我專心讀書。他去找遠地的朋友時,有時也帶我去。他成了我生活中最親密的大哥。我感受到有人關心我的學業,我覺得不能辜負這種期待,因此決心用功讀書。可能由於我的天資還不差,除了英文因基礎太差,不能立刻迎頭趕上外,其他的功課都有相當的成效,老師也對我刮目相看。到了畢業在即,成績已是全班之冠,對考上大學有完全的信心。報考時我只填了三項志願,台大中文系、師大國文系、政大中文系。放榜也榮登台大中文系的榜首。
可惜我和陳文模在一起的時間不能延長。他不抽煙、不飲酒,生活正常,竟然罹患了鼻咽癌。在聯考之前他就上台北醫病,否則他肯定會陪我到台南參加聯考的。我上台北就讀時,把他的朋友們為他籌募的二千元醫療費交給他,他和我搭公車到台大的第十宿舍,要為我介紹他就讀於農學院的表弟給我認識,結果錢在車上被扒走了。當時我很沮喪,但他卻泰然處之,還安慰我不必為身外物傷心。見到表弟時,竟然笑著要表弟猜,猜剛發生了何事,表弟笑著反問,是系狀元到了嗎?
我在台北讀書的時候,他又轉診到高雄的軍醫院,不能及時當我航行的明燈了。他是位彬彬有禮的知識份子,口不出惡言,循循善誘,導人向善的君子、好人。可是在一年級的暑假我回高雄,到醫院探望他。卻見他,形容枯槁,兩眼深陷,全身皮包骨,被綁在病床上。我向他報告我一年學習的進展時,他無神的眼珠動也不動,半點回應的神態也沒有。醫生解釋,癌細胞已侵犯及他的腦部,病人已無法控制自己的行動,時常會暴力對待看護人員或亂蹦亂跳,所以院方才不得已將他綁在病床上。不久他就過世了。他的臉孔及身材很像亨利方達所扮演的戰爭與和平電影中的男主角比爾,每次看這部片子,我眼眶不禁就泛紅,又起一陣的思念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