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14任性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14任性
初中時也許是正值青春期,心情比較浮躁不穩定,那時作了兩件事,現在還耿耿於懷。那時班裡有位好朋友,他開我玩笑,將我的集郵册暗暗藏了起來,讓我找不到而焦急。我一時因之氣急敗壞,發現是他所為之後,竟然從此不跟他說話。他是個通勤生,沒有考上高雄中學高中部,所以畢業後就無緣再見到他。有一次偶然在人群中見到他,心中猶疑是否應該前去向他道歉,但終於沒有勇氣去做。對於自己不敢勇於認錯,失去朋友,一直到現在,還覺得是我人生的一次遺憾。另一次,和住在家裡附近的莊姓同學到學校對面的小吃攤吃大腸麵線,這位同學沒有徵求我的同意,就把甜辣椒醬加進我的碗中。我沒有體察他服務的好意,因為自己不喜歡甜辣椒醬,竟然沒有問他要不要吃這碗已經加上辣椒醬的麵線,或用湯匙把辣椒醬的部份拿掉,就任性地把麵線往地上一倒,重新又買了一碗。他當時一定覺得好心沒好報,受到委屈。幸好,交情並沒有因這次的魯莽而受損。有一次回國,還特地請弟弟送我到工業區看他經營的工廠。他肯定把這件事忘掉了,但我一直為自己的魯莽感到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