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39董先生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39董作賓先生
到了大一的下學期,就經常請教金祥恆老師有關甲骨學的內容。金老師很高興我有學習甲骨學的興趣,同意讓我在暑假期間到他的研究室,第十研究室(古文字學研究室)看書,因為所有有關甲骨學的書籍都存放在那裡。考完期末考,心情已輕鬆。第二天一早,就來到第十研究室報到。門已開啟,但金老師還沒到,有位坐在門旁書桌的女士讓我進去,後來知是田倩君女士。我坐在大桌的椅子等候,並拿出帶去的書來閱讀。不久,有位個子不高的老人家進來,問我幹什麼,我答說金先生讓我來這裡讀書。他又問我現在看的是什麼書,答以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接著又問我有什麼感想,我答以覺得書中有不少的錯誤。他一聽到這個回答,竟然大聲斥罵起我來,我一時獃住,也不知老人家動怒的原因所在,就動也不敢動,竟然接受近半個小時的怒罵。等到他有點氣緩的時候,才趁虛趕快逃離圍睹第十研究室的人群。事後一打聽,才曉得這位老人家是頂頂有名的甲骨學者董作賓先生。因為中風過,有時情緒不穩定,所以我才因小事被罵。從此我就不太敢接近第十研究室。他去世後,金老師就讓我在第十研究室有個位子,把研究室的鑰匙給我。學長黃然偉當時也有一個位子,他後來到澳洲讀博士,就在哪兒任教。那時系裡還有兩個研究古文字學的學長,一個是劉文獻,很少在學校見到他,後來留學日本去了。另一個是韓耀隆,比較偏重文法方面的研究,後來到私立淡江大學任教。看來當時還有不少同學對古文字有興趣,不像現在寥寥無幾。

1 則留言:

Patrick 提到...

許教授您好!我近期因研究涉及到甲骨/金文文獻,因此瞭解到黃然偉博士的著作。可惜網上關於黃博士的訊息極少,只有幾人(包括您)曾有提到。目前只知道黃博士在澳洲國立大學完成學業后留校任教,其餘訊息不詳。所以希望能瞭解一下,不知您是否恰巧知道任何黃博士的情況——他是否健在、有無學生、發表過哪些著作...等?非常感謝您的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