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35宿舍伙食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35宿舍的伙食
住在收納新生的第七與第八宿舍,最令人感到困擾的是伙食的問題。大概因地處耕地之中,田埂窄小,不方便車輛運送物資到這兒來,沒有商家願意來這裡辦理伙食,所以同學們大都到校本部的餐廳去包伙食。因此,不管有沒有課都得一早外出去吃早飯,還得等吃完晚飯後才回來。因為地緣的關係,也大都在第九與第十的聯合餐廳包伙。那時候的經濟情況普遍不好,大家收入有限,太貴的伙食大概消費不起。包伙一天三餐,每個月才一百八十元(好像開始時是一百五十元),菜色當然很差。記得黃啟方談起,他多少年後到韓國去拜訪以前來台就讀研究所的老同學李章佑教授,某次早餐特別安排當時宿舍的菜色是八顆花生、一小塊豆腐乳及少量醬菜時,不免有些心酸,但同時有值得回憶的懷舊感覺。我雖然出生在中下的人家,但到了高中的時候,家境已很有改善,尤其是祖母的關愛,吃得比家裡其他的成員好,所以對於食物很挑嘴,很不能適應宿舍的伙食。可能由於經常吃不下,用飯量小,身體就差了一點,每次撘乘公車都會嘔吐。也可能因此我比較專心讀書,不太外出遊玩。
住在第七宿舍時發生了一件事,害得管理宿舍的教官急得到處打聽我的下落。下學期的時候,同班的黃國祥在新生南路這一邊的學校對面,租了教堂附設的宿舍,也把我拉去作伴。我沒有向學校辦理退租的手續,所以名單上還有我的名字。有一次國文課的作文,出的題目是書信文體。我想不出要寫給誰好,臨機一動,就寫給校長,把宿舍裡的問題大致談了一些。想不到張清徽老師沒有告知我,就把作文寄給校長。大概校長批示下來,要求管理的教官有所改善。宿舍的教官就天天來找我,卻都找不到人,不能回報宿舍改善的情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