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09腳踏車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09初中:學騎腳踏車
長輩們都忙於生意,對我的學業可以說並不關心,一直到考上大學,也從未過問過一句在學校的狀況,或陪考過入學的考試。1953年小學畢業後,我糊裡糊塗只報考一個學校,高雄地區最好的省立高雄中學。以我當時在校的成績,不該有絕對可以考上高雄中學的信心。聽同學說廣播報導了我被錄取的消息。為了證實這個消息,我沒有呼朋引伴,也沒有向家長索取搭公車的錢,獨自一人走路到高雄中學去看榜單。回來後告訴家長,路途相當遙遠,恐怕以後難於走路上學。於是長輩就找家中一部坐墊比較低的腳踏車讓我自己去練習。我把腳踏車推到學校的廣場,請一位同學扶住車的後邊讓我騎上去。不到一個下午,我就可搖搖晃晃地獨自上車騎回家裡來,不久我就有一部半新不舊,個人專用的腳踏車了。我的活動範圍雖然大為擴大,但也因此多了項新工作。家的後院蓋了個豬圈,養兩、三頭豬。豬是雜食性的動物,人們吃剩下的飯菜都可以餵飼之,因此我就被派遣到大伯父與二伯父家去收集廚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