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04國小一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04小學一年級
1947年六足歲,我就讀附近的鼓巖國民小學一年級。關於這一年我有兩個還記得的記憶。在感覺中,去學校的路途有相當的一段距離。廟前左邊有條小路通往學校。在到學校之前,還得經過一條河流與相當寬廣的鐵路軌道。記得河流中有一隻半沉沒的大船,鐵殼的黑船頭高高地突出於水面上。為了維護行人跨越鐵道的安全,尤其是小學生們,建有一條隧道讓我們在鐵道下穿過。但是有一天悲劇發生了。在一次大雨之後,隧道裡充滿了雨水。班上有位女生,想利用隧道中的水洗手,不小心就滑倒而溺斃於水中。學校為此開了個追悼會,我初次體會到親友死別的難受。
另一件難忘之事是女導師講給我們聽的故事。老師的名字已忘記,大致是下學期時候,講的是個長故事,她每星期只講一小段。我只大致記得前半段的故事,後來有位學生替我找到小說的書名,是十九世紀英國作家查理斯.金斯利所寫的《水孩子》。故事的內容是有個窮人家的小孩,名叫湯姆。外國因為天氣寒冷,住家使用火爐取暖,火爐有管道以疏導黑煙,每隔一段時間就得清除煙囪裡的煙炱。湯姆和師傅有次到某戶有錢人家去清潔煙囪,在他獨自工作時,不小心失足掉落屋主女兒的臥室。女孩受驚尖叫起來。大家以為湯姆偷了東西,湯姆在慌張之下,急忙跳下窗戶,奪路而逃。眾人以為他偷了貴重的東西。就這樣糊裡糊塗地,湯姆不知解釋而一味逃跑,展開了逃亡生活的一連串奇遇。故事講到湯姆跳進河裡而睡著了,變成身體嬌小、不死的水陸兩棲的水孩子,開始在水中生活的時候,父親換了個行業,我們舉家搬到鹽埕區。我的學籍也被遷到鹽埕區的鹽埕國民小學,再也聽不到後續的故事了。那時學校的圖書設備很落後,我也始終不知這個故事的名稱,直到在寫此回憶時,學生才從網路上找到這本小說,讓我終於知道故事的內容,湯姆最後成長為熱愛真理,正直而勇敢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