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40婚約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40婚約
被董先生一罵,我只好打消暑假留在學校學甲骨學的念頭而回高雄了。回到家後,媽媽要我到澎湖去探望外公。同時也聽到二姨媽的女兒來家拜訪過,而我的好朋友,高三的同班同學,也來家裡找過這位表妹。於是我依媽媽的意思,就搭船去澎湖的馬公找外公,打算住幾天,作禮貌性的拜訪而已。外公先是育有三女,家母排序第三,於送給祖母後,連續生育三個男孩。除母親隨祖母到高雄外,外公的子女都在馬公成家立業,所以我有很多的親人需要去拜訪。外公兼為鞋店的家是在一條只有一公尺寬的老窄巷裡,以前是馬公最熱鬧的商業街道,當時已沒落,少有客人前來光顧,訂做皮鞋了。外公也只把開店當作打發時間的玩意,整天在馬公街道串門子。我考上台大中文系第一名的訊息被他到處張揚。外婆長年吃齋禮佛,除作二位老人家自己的飯菜外,偶而也照顧一下店的門面。我就住在外公家的樓上,白天一一到各位舅舅與姨媽的家拜訪。馬公市區很小,不一會就全部走完了。
二姨丈在醫院當總務,二姨媽在菜市場內經營日用百貨的買賣,生意非常好。三舅媽就在其隔壁經營鞋店。初次拜訪的時候,二姨媽問了很多那一位到我家找表妹的高中同學的很多事情。這位同學考上的學校不理想,所以沒有去報到,想自修而於一年後再報考。姨媽關心他之所以不去註冊是否是因為經濟的原因,表示可以給予經濟的幫助等等情事。二姨丈是高雄人,在未搬到馬公前,他們就住在我朋友家的隔壁,所以表妹和我的同學可說是青梅竹馬一起長大的。姨媽的話語讓我感覺到有意要讓我的表妹匹配給我的朋友。我也很高興可以和我的朋友有更近一層的關係。
本來只打算在馬公作短暫的拜訪就回家的,不想碰上了颱風,澎湖與台灣本島的交通完全中斷。我只好繼續住下去,等待恢復通航。姨媽也改變了話題,開始對我的狀況做種種的探問,包括個人的隱密事,像有沒有女朋友一類的事。還有,說她小時候與我母親的交情如何要好,經常偷偷地幫助母親等等的過去往事。隔天竟說母親托夢給她,希望能促成我與表妹的親事,讓她們姐妹更加親上加親,因此希望我同意母親的願望,與表妹結婚。我感到相當的詫異,原先不是有意要把表妹許配給我的朋友的嗎!怎麼卻變成要許配給我呢?我不知如何應對才好,回應說要私下與表妹談談才行。姨媽沒有生育兒女,領養了一個女孩與一個男孩。我和表妹沒有血緣上的關係,所以結婚是不礙事的。其實以前的社會鼓勵交表婚,現在基於優生學的原因,法律才明白規定表兄妹之間不能通婚。當時澎湖的民風非常保守,連已訂了婚的人都不能私下見面,我的要求算是有一點難於安排的。不過,還是讓表妹和我私下談話。剛開始時,我們兩人默默以對,不知從何處開口才好。畢竟是我請求與表妹談話的,所以我首先問她和我朋友的交情,她回答因小時候是鄰居的關係,所以保持聯絡,但也只是維持普通朋友的關係而已。我再問她知道母親要把她許配給我的意願嗎?表妹答說知道。那麼,同意嗎?答說同意。我那時正好戴有一件嬸母買給我的金戒指,就脫下來送給她,她也回送自己所戴的戒指。婚事就這樣定下來了。我在澎湖拜訪親戚的這段期間,二姨丈正好出差到台灣本島去了,表妹婚約之事沒有被諮詢到。姨丈很疼表妹,竟然沒有參與這種重要的決定,當然非常的不愉快。但我的學歷和人品沒有什麼好挑剔的,所以並沒有作太多的反對。我回高雄後告訴媽媽這件婚約,她覺得既然我本人已做了決定,就沒有什麼好反對的餘地了,何況大家是親戚呢!但要我暫時對嬸母隱瞞這個消息,因為她有意要促成我與她姪女的婚事。從此我就與表妹頻繁通信,培養感情。住宿舍時,一聽摩托車的聲音,大半就是表妹寄給我的限時信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