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國內137選修課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37選修課
大學一年級初次碰到選課的問題,之前都是學校規定我們要讀什麼書、上什麼課。那時剛上大學,也不認識任何學長,學校也沒規劃學長制度以幫助新生的學習。我們只好自己斟酌選課。選課單中有理則學與中國哲學概論選擇一門。對剛從高中畢業的人來說,對這兩門功課的內容都覺得很陌生。哲學的意義似乎還有點模糊的概念。理則學則是第一次看到的辭彙,所以想探索究竟是什麼東西,就選了殷海光教授講授的理則學。上了課才曉得殷先生很少講解書裡的內容,談論的大都是時局與時人的是非。我一向對政治不感興趣,所以覺得上課時間很難捱過,後來發覺老師從來不點名,於是開始逃課,現在也記不得考試的時候是如何準備課業的。還好,每個人都及格了。在我當學生的漫長過程裡,這應該是最沒有受益的一門課了。
印象很深的另一門選修課,是杜維運老師的中國通史,使用錢穆的《國史大綱》為教本。杜老師不照課本讀,講到重要的文獻時,他就在黑板上把整個句子寫下來讓我們看清楚。他是用默寫而不是抄寫的方式!我一向記憶的能力很差,難得能把整首的詩歌背下來,對於杜老師的這種超人記憶能力我要檢驗一下,看看是否真的有這麼厲害。我一一校對原文的結果,竟然都一字不差,敬佩之情,不言可喻。有趣的是,多少年後,老師的公子與我堂妹的女兒結婚,我平白的在輩份上昇了一級,有機會和杜老師、師母打幾場麻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