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國內150許倬雲教授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50許倬雲教授
我向許倬雲教授請教有關周祭(五種祭祀)的時候,大概就是這一學年。五種祭祀是董作賓先生繼有名的「甲骨斷代研究例」之後的力作,出版了有名的《殷曆譜》四大冊。我的東亞學術研究題目包括這個子題。經過一年的初步研究,我的結論似乎和董先生的意見有些出入,希望能廣泛和這方面的專家們有交換意見的機會。許倬雲教授是哈佛大學的博士,剛回國來台大歷史系任教,還被選為傑出青年,是我們學生的偶像。他在《大陸雜誌》十卷三期(1955年)發表過「殷曆譜氣朔新證舉例」。我想許先生對《殷曆譜》的內容一定有很深的認識,所以透過歷史系的朋友表達去拜訪的願望。許先生上完課後在教室接見我,我向許先生報告我對五種祭祀研究的概況。許先生坦白跟我說,他對《殷曆譜》的推論過程沒有很深的認識,只是補充董先生結論的一些證據而已。許先生雖然沒有肯定我的推論是對的,起碼肯定我這麼年輕,就能夠對這麼大部頭的著作提出具有建設性的看法。後來在夏威夷我們又再次見面,許先生給了我很大的幫助,讓我永世難忘,詳後文。我還聽說許先生和張光直先生共同推薦我回國來參加第一屆中央研究院舉辦的國際性漢學會議,因為某種的原因而沒有被同意,這一次的請教是不是後來許先生推薦我的主因,我沒有向許先生本人求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