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國內167日本筆友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67日本筆友
這一年我看到《中央日報》報導,有位日本長野縣的高中女學生希望結交台灣的筆友。我想練習自修的日文能力,因此也寫信去應徵。說明我已結婚,在研究所就讀,想通信以提高我的日文書寫能力。不久接到一封回信,說明因為接到太多來信,她為分擔同學的負擔,選擇了一個已結婚的人作為通信的對象,以避免可能的感情發展後果。我也不覺得這種通信會導致什麼令人困擾的後果,當然就通起信來。從信中可以看出這位筆友對台灣的原住民抱有好奇之心,我就從圖書館借回幾本研究台灣原住民的書本,摘要報告給她知道,也對自己的身家做了比較詳細的介紹。他對我的好感好像越來越深,我就把她的信翻譯給內人聽,同時說,如果內人覺得這種通信不該繼續下去,我答應立刻停止。內人始終沒有提出要我停止交友,引出一大段的後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