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國內164戴君仁師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64研究所二年級:戴君仁老師的關心
讀研究所,既要修習足夠的學分,又要撰寫論文,一般要三年才有充分的時間取得學位。我則因為從大三得東亞學術獎學金起已開始專題的研究,所以到了研究所二年級時,論文已大致完成。有一天,戴君仁老師親自到第十研究室來找我。可能是顧慮到我已經結婚,或許有經濟上的壓力。老師告訴我,教育部已批准台大中文研究所招考博士班的學生,下學年就開始招生三名,希望我能應考。老師們都已經商量好了,除了教育部每個月給學生多少定額的獎助金以外,系裡還可以安排我當助教,每個月可以領有多少的薪資,兩者加起來,應該足以支付兩人的生活費用,因此鼓勵我作進一步的研究工作,不要去找工作。聽了後,我非常的感動。我只有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去旁聽老師的文字學課,之後我向金祥恆、李孝定、屈萬里三位老師的請教比較繁密,少再向戴老師請益了。戴老師竟然還如此關心到我的經濟問題,為我操心,替我解決問題。我當時即向老師表示,我的經濟情況完全沒有問題,我當然想更上一層樓,有機會一定讀博士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