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國內172小兒出生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72小兒出生
結婚後媽媽抱孫心切,非常關心有沒有受孕的消息,終於等得耐不住,向我提出要求。媽媽知道我不相信神道、迷信之事,就懇求我,說這是她唯一的一次對我有所請求,要我們夫婦隨她去作「換花叢」的法術。所謂「換花叢」是透過巫術將不受孕的花朵改換成能受孕的花朵。作為現代人,我哪會相信這等事。但是為了安慰父母,我們也只得隨媽媽去接受這種巫術。媽媽於知道我應聘出國後,更是強調沒有孫子留在台灣就不讓我們出國。我們了解去看婦科才是解決之道。經過了多次的看診,終於在1968年五月七日小兒子承旂出生了,我鬆了一口氣,媽媽的願望達成了,可以安心的出國了。
我對兒子命名承旂是有用意的。名字取自屈原的《離騷》,「鳳凰翼其承旂兮,高翱翔之翼翼。」說車行時鳳凰承拿旌旂作前導,表面是期望兒子能像鳳凰一樣的成材。其實我的意思是拿著旗子前導,推翻政府的貪污與腐敗。三年後第二個兒子漫修出生,名字也是出自《離騷》「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的意思是改革的道路很漫長,要慢慢的來,急不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