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國內165屈萬里師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65屈萬里老師
這一年,屈萬里老師已從普林斯頓大學講學回了。第一次見面,老師交給我一個信封。打開一看,裡面都是一張張蓋過郵戳的舊郵票,是老師親自用剪刀,從信封剪下來的。老師怎麼會知道我集郵,還主動地幫我收集舊郵票。老師的舉動比當我父母親的還要親切,我感激得不知如何回應,心中立志,絕不辜負老師對我的期望,一定要在學術上有所表現。
老師還透露,他在從普林斯頓大學的期間,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東亞系曾與他聯繫,希望老師推薦人才到加拿大去整理甲骨文。老師還告訴我,多倫多大學的史景成教授是他的好朋友,一定會好好的照顧我。有一天,老師要我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老師和李濟之先生接見我,原來請求推薦人才的信件是寄往中研院的,所以他們合力推薦我去加拿大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館整理館藏的明義士先生所藏甲骨。他們曾經向博物館建議,讓我利用整理甲骨所得的結果作為我在台灣撰寫博士學位的論文。但是博物館當局回答,如果我利用博物館的材料作為取得博士學位的管道,那麼就不能付給我薪資。所以兩位老師轉而建議我放棄在台灣取得博士的念頭,將來再找機會在加拿大攻讀博士。我之所以讀中文系,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的英文程度太差。我自己實在沒有信心可以把英文學好,更不用說有能力去攻讀博士學位。但是一想到我在軍中的一些體驗,我確實很想早點離開這個環境。於是我就做了決定,答應應聘,放棄在台灣取得博士學位的機會。不久,也就接到多倫多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的聘書,歡迎我隨時前去報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