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國內160拔腳指甲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60拔腳指甲
還有一事也值得一提。我的右腳拇指,不知因何緣故,往往長進肉裡,造成發膿疼痛,難於行動。之前在台大醫院以及高雄的私人醫院都做過手術。西醫說治療的方法只有把指甲拔掉,修整指頭的形狀,以後長出來的指甲就會正常。手術的時候要先在大拇指的骨頭打麻醉針,那種疼痛難於形容,有一次我痛得昏了過去。手術後更為難耐,腳一碰土地就疼痛非常,幾個月疼痛過後長出來的指甲,同樣又陷進肌肉的組織,又再次發膿疼痛。在服兵役的時候,毛病又再起,被送去嘉義的軍醫院治療,也還是用老辦法把指甲拔掉。在一個星期天的假期,我去雲林縣斗六鎮拜訪章景明的父親。章伯伯經營中藥店,看到我一拐一拐地走進去,問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把三次手術拔指甲的情形說明了。章伯伯就拿出一包黃色的粉末,要我回去後灑在患部上,說不定會有作用。奇跡地,從此我的右腳趾的成長就正常了。多少年後有人向我詢問這個藥粉的名稱時,章伯伯已經去世,問之景明,他也不知道當時伯父給我的是什麼藥,真是可惜。
住院
服役期間我第一次有了住院的體驗。我們的營區距離著名的北港媽祖廟不遠,廟前有不少夜間攤販。營裡的伙食非常的差,每晚,不是自己煮麵條就是到廟前吃宵夜。有一次週末吃了排骨酥,當夜不停的瀉腹,最先我還有力氣跑廁所,後來一點力氣也沒有,也無法控制排泄,任由穢物沾染衣物。由於正值休假,同寢室的軍官們都不在,沒有可求援的人。好不容易挨到第二天早上曙光顯露,我就用爬的方式向辦公室的方向爬,希望值班的官長會在。終於被發現了,連絡車輛把我送到嘉義的軍方醫院。診斷是急性腸胃炎,休息了二、三天才出院,體驗住院的寂莫、無聊的感覺。
採購球衣
有一次營部接到上級的指示,說要派隊到營區來作籃球比賽。部隊的長官要我出差到嘉義市去買球衣,並且要缝上號碼。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願意立刻替我們縫製號碼的運動服裝店。店員解說打籃球的上衣都是同一個尺寸,無所謂有大小。我沒有穿過球衣,也不知道球衣真的都是同一個尺碼,別無選擇就買了回來。結果我的長官大為生氣,要我拿去退了,不然要我賠。店員在用縫衣機車上號碼之前,號碼要先用漿糊黏住,不可能拆下來再賣給別人,當然不肯退錢給我。我被夾在兩難之間,最後來個要怎麼辦隨你的態度,最後也就沒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