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國外202日本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02日本:大阪
到日本有三個目的,一是拜訪岳父的弟弟,二是舅公的朋友,三是我的日本筆友。岳父的弟弟早年就去日本闖事業,娶了個日本妻子,也改了日本姓,如此他的子女才容易找到工作。首站是大阪,首先就是要把勞力士手錶賣掉才有錢花用。可是茫茫人間,到什麼地方才能把手錶賣掉呢,我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最後叔叔只好幫我們的忙,找了一個朋友用原價買了一隻男用手錶,讓我們有錢可以在日本花用。這就是我們夫婦都戴勞力士手錶的原因。叔叔還幫內子找到生母的下落。原來日本投降之後,在台灣的日本國民全部都要被遣送回國。內人的父親已過世,生母就把女兒送給沒有生育子女的岳父母。內人從小就知道自己的身世,但是認為養育者才有恩情,而且生母也已再婚,有自己的家庭和子女,認為不便前去干擾已是和樂的家庭。兼以自己不會說日語,見了面也不知如何措辭,故而不願相見。
京都
叔叔親自陪我們到京都拜訪舅公的友人。這次的見面留下一個不好的印象。這位友人算是老闆級的人物,是私立慶應大學的校友。在台灣時我就因舅公的關係,和他有書信的往來。見面時他告訴我,他和舅公合作在台灣開工廠的計畫已取消,同時要叔叔見證他交付給我舅公要給我的錢,讓叔叔很不高興。然後帶領去招待我們的旅館,還特地在旅館的應接間翻開名册,讓我看看他是某會社的取締役的名字。登記時也一再強調次日中午以前就得離開,否則要多付錢。接著到他的家,確實是很氣派,不像一般人的家居小小的。我送上帶去的很多禮物,包括蛇皮的皮帶、文石的飾物、大甲席質料編織的日本女用拖鞋等等我們精心挑選的禮物。接著他要開車帶我們去嵐山欣賞滿山滿谷的多彩楓葉,途中招待我們吃的是蛋包飯。要離開嵐山時,他要送一張高級的嵐山風景明信片給我,售價是六十日圓,竟然問我有沒有二十日圓的零錢可以湊合。送我們回旅館時就道別了。這麼有錢的人竟然以這麼簡陋的方式招待原來的客人,讓生活在台灣的我們覺得非常驚訝。後來跟人家談起與日本人交往的經驗,這竟然還是都市人的常態。後來這位朋友到加拿大來找舅公玩,我也以中國人的待客之道在正式的飯店請他吃飯。不過後來我去拜訪一位東京的學者時,招待就完全不同,熱情而慇勤。
東京
第三站是東京。我的筆友已經高中畢業,來到東京就讀一間護士專科學校。她到車站來迎接我們,就建議先去在長野縣鄉間的家裡玩。於是立刻提著行李又搭火車上路。他的家人很熱心的招待我們,飯後我們三人在客間聊天,內人根本不懂日語,因此是我們兩人在對話。筆友提議唱歌,挑來挑去,兩人都會的是當時很流行的「愛你入骨」。她唱的時候很入神,讓我有一點警惕之心,謹防鬧出感情的問題。她家的洗手間設在戶外,早上天未大亮,我摸索著前去,在昏暗中被一個人影嚇了一跳,他從背後抱住我,兩人笑成一團,算是我們兩人最親密的一次行為。第二天她的家人開車帶我們去有名的風景區輕井澤遊玩,住進旅館而要洗澡時,發現只有男女分別的大眾浴池,房間裡沒有個人的洗澡設備。我曾經當過兵,大夥兒在一起洗過澡,可以接受和陌生人裸裎相見。但是內人從來沒有和我以外的人一起共浴過。最後想出辦法,等大家都洗完澡後,特地安排讓我們兩人在女浴室裡洗。
回到東京,我們三人一起去皇居參觀。那時距離筆友的生日很近,就想買一樣禮物送給她,免得以後郵寄的麻煩。那時候晶體收音機是新產品,我就買了一個比較大、功能比較好的送給她,而買了個袖珍型的自用。她很受到感動。在後來的通信裡,她要我讀作家川端康成的短篇散文「伊豆的舞孃」,文章描寫一個書生在旅行中邂逅一群流動賣藝團,在短暫的接觸中,和團中一名女舞蹈員產生了一種短暫的若有若無的微妙感情。我當時確實也不能理會這篇文章的要點,回答說我的日文程度還不能欣賞這篇有名文章的優點在那裡。現在回憶起來,可能有點在暗示她的感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