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國內158北港服役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58北港服役:
大學畢業,除了少數,本地的男同學都要去當兵。我在短暫的訓練後被分發到雲林縣的北港空軍警衛旅去當少尉行政官。可是報到後,很可能是為了不讓我知悉部隊的財務,卻名不符實地被改派任教官的工作。這是個小單位,業務是訓練新兵以備分發到各單位去充當站崗的衛兵。每梯次的訓練歷時約二個月,人員約有一連的數目,安排每個月都有一個梯次的入營與結業,所以經常忙碌於迎新與送舊的儀式。這是我初次體驗到腐敗的體制與讓我有厭惡政府的心態。所以後來我有出國的機會時,就毫不猶疑地接受,沒有考慮到了新環境,是否能適應的問題。
我的工作很輕鬆,但除例假日外,也不能輕易請得到假期。我的主要任務是晚上時,反覆地讓學生跟著我唸讀類似思想教育的題目。有些學員的資質很差,不但沒讀過書,甚至有點智障。我很吃力地教導某些學員學會最重要的三個答案。一是我們的國家叫什麼名字,二是元首是誰,三是我們信仰什麼主義。有些來自山區的學員不會使用錢幣,結業時還得請班長個別護送回家。對於住在城市的我,首次體驗到教育的死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