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國內154頑皮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54頑皮
四年級的時候我選了鄭騫老師的元曲選。我對於戲曲的興趣不高,只是想對中文系所教的內容有個較通盤的認識而已,所以並不很認真。又一次在上課的時候,我坐在後排的位子,心有點不專,折了一隻紙飛機把玩。正好老師轉過頭到黑板寫字,我就順手把飛機丟向窗外,誰知被風一吹,竟然由窗外飛進教室,而這時老師也寫完字而轉回頭來,看見紙機朝他飛來。我嚇得臉色變白,只見老師從容地吟詠一句「窗外飛來一紙機」,又繼續上課,沒有追究是誰的惡作劇。從此我對鄭老師就存著一份愧疚之心,對他愈發恭敬。出國後有機會回國,也都央求曾永義學長陪我去看老師。在老師過世的前一天,我又從國外回來,和曾永義一起去探望。曾永義對著躺在床上的老師說:「許進雄來看老師了」,老師有氣無力的說:「噢!從加拿大回來了。」這個情景我永遠記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