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國外201香港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01出國途中:香港
1968年十月下旬開始作去加拿大應聘的旅行。那時候出國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遙遠的美洲。記得到松山機場來送行的人很多,除親人、同學之外,甚至也有老師來了。首站是香港。因舅公的關係,就住在他妹妹在彌敦道的家。這裡是商業鬧區,到各地方參訪都很方便。首要是到加拿大駐香港辦事處領取移民的證件,之後就請舅公的妹婿帶我們去鐘錶店,幾乎把身上所有的錢用來買了三隻勞力士手錶;一隻女士款,二隻男士款的。我之所以如此,當然起於貪念。在台北買機票的時候,賣票的人建議我,日本商店賣的勞力士手錶非常貴,是香港的二、三倍,我既然要經過香港與日本,何不順便帶幾個手錶進去,賺一些零用錢。我沒有社會經驗,沒有設想到如何把手錶脫手的難題。接著是逛街,那時香港的繁華非台北可比,對我們來說,樣樣都新鮮,一刻也捨不得休息。晚上和香港的同學聚餐,聚餐的地點好像是國民黨駐香港的什麼機構。印象最深刻的是和梅志超同學的辯論。那時大陸正在進行文化大革命運動,我們在台灣的人一點也不知道那邊的訊息。起因可能是我對台灣政府的腐敗有不滿的言談,梅同學一再強調共產黨多麼壞,統治下的人民沒有飯吃,香港的人如何用挑擔的方式把豬油等各類民生用品送到大陸給親人,海岸飄來多少的屍體。我強調自己完全不知道大陸的情形,大陸怎麼壞也減輕不了國民黨的腐敗,我只在乎台灣的現況,哪管大陸是什麼樣子。兩個血氣方剛的年輕人相持不下,把場面弄得很尷尬。接著舅公的妹婿陪同坐纜車上太平山看夜景,招待到有名的淺水灣船上吃宵夜。大概太勞累了,或吃得太多,一走下船,食物就從我的口中,像箭一般高射而出。接受主人的建議喝了一小瓶的雞精,說效果是可以立即安神、補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