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國外224學溜冰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24學溜冰
在中學時讀過王藍的小說《藍與黑》,裡頭描寫到打架時,用溜冰鞋上的刀傷害了對方。我一直納悶,溜冰鞋有刀幹什麼?是個什麼樣子的刀?加拿大是位在寒帶地的國家,溜冰是很普及的運動。當我們住在市區的舊中國城時,鄰近就是市政府,四周是繁華的商圈。市政府前的廣場非常大,經常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每天都有很多人來參觀、散步。夏天的噴水池到了冬天就成為免費的溜冰場。結冰是用人工的方式,不受天候的影響。周圍飄揚優美的音樂,累了有椅子可以休息,渴了也有飲料及食品可以購買。我對溜冰鞋存有好奇之心,想看看鞋上的刀是何模樣。在台灣沒有機會穿滑輪鞋,倒要試試真正的溜冰是什麼感覺。到了運動器材店,才知道溜冰鞋分兩種;花式溜冰使用的,後跟有尖刺。曲棍球使用的,後跟無刺。初學者當然使用無刺的一種。
市政府的溜冰場旁有個玻璃小屋,在裡頭換上溜冰鞋,一出門來就進入場中。剛學的人在各個角落練習,而在最中間的一大片,是會溜的人群在繞圈子。我跌跌撞撞地在一旁練習了一陣子,大致可以站立起來,不平穩地慢慢滑動。不久有一個小男孩前來,詢問我需不需要有人拉拔一下,我答說很好。於是他就兩手抓住我的雙手,用倒退滑行的姿勢慢慢的拉我滑動前進。他耐心地幫助我至少有半個鐘頭,才讓我自己獨自滑行。經過幾次的練習,我也能加入繞圈子的人群。起動很容易,只要兩腳交替用力往後推動就行了。可是想停下來就不簡單。我看別人只要一扭腰,身體就轉個方向而停了下來,我沒有辦法立刻學會,只能利用簡速的方法,緩慢停下來,或抓住個東西而猛然地停下來。畢竟自己個性並不好動,必須學習的事務也多,不久就把溜冰鞋給冰封了起來,直到日本的筆友來探望我,才再次拿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