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國外218團隊精神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18團隊精神

我是很重視團隊精神的人,盡量與每一個同事保持良好的關係。博物館的傳統是每一部門有三位研究人員,一倍的輔助人員。研究人員有研究員、副研究員、助理研究員三級,具博士以上的學位。我是碩士畢業的,儘管是以專家的身分,特別的專案約聘而來的,但位階是研究助理。博物館的研究助理分兩種,一種是可望升上助理研究員的,稱為curatorial fellow,一旦取得昇級的資格就可以升級為助理研究員。一種是不能升上助理研究員的,稱為curatorial assistant,但依工作的性質,在特殊的情況下,薪水可能高過研究員。我因是不佔名額的特聘人員,沒有一個助理研究員的職位等著我晉升。我剛來時,另有兩位助理人員、兩位技術員、一位秘書、兩位圖書館員以及我的助理。我的工作是獨立的,但我樂於幫助別人,部門的收藏以中國文物為最重要,經常要參考中國的文獻及考古的出版物。有關中國的知識是我大學學習的專長,當然就變成眾人徵詢的對象。我本著宣揚中國文化的精神,不熟悉的事物也去找書來參考,這樣就為我後來的研究工作作了非常充實的準備。因此當我有英文語言的問題時,大家也樂於幫助,所以我在撰寫學位論文的時候,大家都樂於修改我的文字。有一位熱心的義工,更定期來部門指導我的發音。甚至後來我回國教書,暑假的時候回加拿大探親,也經常回部門探望舊日的同僚,一起用餐,讀一些新的出版物。同僚也趁機問我問題,甚至參與文物鑑定的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