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國外209甲骨被竊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09甲骨被竊
在整理甲骨的期間,有一天發現了一些舊照片,其中有館藏的甲骨。一查驗,發現其中有與某人所公佈的甲骨收藏是同樣的東西,照片上有博物館的舊編號,而一查訪客的紀錄,此人也曾經單獨在庫房中研究館藏的甲骨。很顯然,此人把博物館的東西據為己有,我有責任把發現報告上級。那時部門的主任正好出國旅行中,我沒有想太多可能的後果,以為事不宜遲,立刻報告職務代理人,職務代理人就報告館長。館長立刻搭機前往當事人所服務的機構,並會同警察前往當事人住家搜查,搜出超過百片的甲骨。當事人承認竊取館藏的甲骨,但請求原諒。這一批甲骨大都是精品,後來發表在《懷特氏等所藏甲骨文集》。想不到追回失竊的藏品竟對我個人造成了困擾。主任回來後得知此事,竟然詰問我為何不等到他回來才報告,他可以透過私人的關係把事情解決得更為圓滿。後來我還探知有部分的甲骨寄存在某人之處,沒有被搜索到,但始終不敢再提及此事,同時也讓我學習到工作環境的複雜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