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國外222聖誕節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22聖誕節
我到博物館的人事部門辦理報到手續時是在十一月初。她們知道我夫婦剛抵加拿大,大概沒有太多的朋友,於是人事部的一位職員就邀請我們到她家過聖誕節。如果沒有這個邀請,相信我們部門的人也一定會做同樣的邀請。聖誕節是家人的聚會,但也會邀請沒有家的人一起過。第二年我就與助理的家人們一起過。第三年開始我也有新的家庭成員加入,所以同事們就不再邀請我們一起過聖誕節了。當地人過聖誕節就像我們過新年一樣,孩子們都回到父母的身邊,吃一頓有節日氣味的飯,交換禮物,聊聊家常。加拿大的人於接到禮物時馬上打開包裝,看是什麼禮物,接著就是讚美禮物,表現欣喜之狀。喜悅不會因禮物的平常而低減。這邊的風俗,一般不期望有很高貴的禮物,但接受禮物時卻充滿著感激的心情。我們剛到,還不了解本地的習俗,送給她們母女的胸針沒有包裝,但她們都表現非常高興的神態,也回贈兩份早已包裝好的禮物給我們。
聖誕節後的第一天或第二天,街上店舖到處有boxing day的廣告。依自己的理解,「拳擊日」不是意味著有重要的拳擊比賽嗎?我對拳擊的運動不感興趣,但周圍的同事似乎也不怎麼對拳擊有興趣的樣子,那為什麼整個城市看起來都為了boxing day而瘋狂起來了呢?後來才了解,如果對於人家所贈送的聖誕禮物覺得不適用時,可以憑收據退款或更換別的商品。所以這個時節送禮物還得附上收據,以便接到禮物的人可以更換真正喜歡的東西。而且,聖誕節過後便是淡季,商品紛紛大降價,把禮物退掉再買同樣的東西,可能會便宜一半以上。對商店來說,大降價的程度就像在拳擊比賽中被狠狠打了幾拳,所以有這樣的稱呼。這一天幾乎家家都出動,退禮物的,買商品的,讓櫃檯的人員忙得不亦樂乎,不管買家、賣家都很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