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國外212上班時間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12上班時間
博物館開放的時間是早上十時至下午六時,而一般職員的上班時間是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早上十時半和下午四時各有十五分鐘的喝茶休息,中午則有一個鐘頭的午休時間。每天工作的時間只有六個半鐘頭,每星期又休息兩天,謂之週末。除國定假日外,視職位及年資的不同,每年有四至五個星期的休假。研究人員外出從事學術活動也算上班,可以說非常照顧工作人員的福利。
我一向是努力工作的人,但是入鄉隨俗,要有團隊的精神。早上喝茶的時間,大家都到餐廳,同事們大都買咖啡。我沒有喝咖啡的習慣,大都買果汁。有一次我看到有種食品,名叫batter milk。我想,batter是塗抹吐司或麵包的牛油;milk是早上喝的牛奶,兩者的營養價值都很高,batter milk應該是非常值得食用的。於是就買了一小紙盒,同事們看到我手裡拿著那一盒東西,表現出有點疑惑的表情。我沒有理解他們異常的眼光,把紙盒的開口打開,往嘴巴就灌進去,立刻曉得不對勁,馬上轉身往洗手間衝去,想早點給吐了出來。同事們忍不住都捧腹大笑。原來這種食品的味道比溲水的味道還難聞。我真不懂這樣難聞的東西竟然有人敢吃,還能成為商品販賣。從此我對沒有吃過的東西就心存戒心,不敢輕易嚐試。下午茶的休息時間就真的喝茶,在部門的會議室裡品嚐。大家輪流負責燒開水沖茶,喝的大都是中國茶。由於喝下午茶的時間已接近下班,大家喝完茶後就再也無心工作。所以我們部門後來就把早茶時間取消,下午茶的時間加長,不到四點半就開始,結束一天的業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