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國外210牧師來訪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10英國牧師的來訪
在整理明義士甲骨的期間,有一位英國的牧師來拜訪。他自我介紹是明義士先生在山東齊魯大學的友人。當明義士先生匆忙離開中國而不能將收藏的甲骨全數帶回加拿大時,就委託他把部份甲骨給埋藏了起來。只有他個人知道埋藏的地點,但是他不喜歡共產黨,不願把地點告知中國當局。問我有何建議。我建議,甲骨好不容易在三千年後出土了,不應使之再度埋藏於條件不穩定的地下而導致毀損。甲骨不單是中國人的文化,也是全人類文明的遺產,和共產黨的是否罪惡是無關的,不要因對共產黨的厭惡,而讓無辜的歷史文獻遭殃。最好是秉持良知,將信息交給中國政府當局,早日讓文物得到應有的保護。有可能我誠懇的呼籲有了效果,不久中國報導在齊魯大學的校內挖到甲骨,但大都已成粉末。我當時很惋惜這位牧師沒能早點告知中國當局,以致於珍貴的文獻遭到毀滅。可是後來我聽到內幕,這批東西完好無缺,轉而收藏在北京的故宮博物院,就是我依拓本編輯的《殷虛卜辭後編》的原來甲骨。我不能理解何以當時中國政府故意要發布這樣的錯誤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