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國外214胡桃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14胡桃
來到了加拿大,我就有意要尋找到底胡桃是什麼東西。之前看過一部電影,好像名叫「乞丐王子」,演一個小乞丐被誤認為王子,後來真相大白時,大臣問小乞丐有沒有用過國王的權杖璽印,回答說使用過一次,大家都大為緊張,以為使用發佈過什麼命令。結果知是用以敲碎胡桃,大家才鬆了一口氣。我從此有了疑惑,胡桃到底是什麼樣的桃子呢?為什麼要用敲打的方式吃。很快就發現了,原來是種堅果類的果仁,幾乎是家家戶戶都備有的零食。尤其是接近聖誕節的時候,用個大盤盛裝有六、七種類的乾堅果,還附一、二把鉗子,以便客人在正餐之前,把堅硬的外殼壓碎,吃裡頭的果仁當點心。我到達加拿大的時候正是年底,所以立刻就有了答案。我很高興的寫信給台大系裡的助教邵紅小姐報告說我吃到了胡桃。她一定以為那是如何了不起的東西,我才會鄭重地向她報告。我還記得邵紅小姐幾次提及我借錢買毛線送給她,以為我經濟有困難還會買禮物送給她,很是感動。其實是我措詞不當。我抵達多倫多機場的時候,博物館先墊給我二百元,我以部份購買毛線送給她。其實我的薪水夠開支,當時博物館也還沒有付給我機票的墊款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