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國外231哲學碩士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31哲學碩士學位
屈萬里老師好像沒有對我讀博士學位的能力有所懷疑的樣子。在台灣時幫我規劃,於整理甲骨二年後去多倫多大學讀博士學位,然後接替史景成教授退休後的位子。所以我就聽從老師的計畫到了加拿大,把明義士的甲骨整理完成,編輯成書之後,就打算繼續攻讀學位,以備在加拿大生根立業。當時多倫多大學東亞學系尚未獲准成立博士班,東亞系的史景成教授就告訴我,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修完M.phil(哲學碩士)的學位也可以在大學教書。或者,如果在修學期中東亞系的博士班成立了,也可以改讀博士班。讀學位需要有二年的全勤時間,我可以央請博物館將我工作的時數減少,學校給的獎學金加上半工的薪資絕對夠我家庭的開銷。史老師為我設想周到。1970年八月,博物館將我的職位調整為資深技術員,以半工的時數支薪。我就申請進入學多倫多大學東亞系,攻讀哲學碩士的學位。論文由史景成教授指導,題目為《甲骨上的鑽鑿型態:斷代的標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