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國外226周祭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26周祭的新觀念
整理明義士收藏的甲骨,很快就有兩個發現。甲骨的質地頗脆弱,出土時常碎裂成小塊,如果能把小塊綴合成大塊,使斷裂的刻辭恢復更為完整,則利用的價值就更高。因此,當我的助理帕蒂把甲骨個別寫上編號後,我習慣性會依甲骨所屬的時代分成幾堆,以方便在同時代的甲骨堆中尋找可能綴合的片子。有一天,帕蒂助理拿了兩小塊甲骨問我是否有可能綴合起來。我一看,同是龜背甲,顏色、厚薄都相同,齒縫、斑點也都密合,我毫不猶疑地說可以。可是一讀上頭的刻辭,一版是辛亥協大甲配妣辛,一版是己酉協祖乙配妣己。就不能不對剛才所作的認同有點猶疑,因為兩者分屬於不同的週期系統。可是不論從齒縫、邊緣、顏色、厚度、斑點、盾痕等等特徵來看,這兩片甲骨不可能不是一版之斷折。我也想到了,以前所公佈的甲骨刻辭裡也有翌工典與翌上甲之間多空出一旬的現象。會不會這是一種新的現象?例外的空旬可以也安排在其他的位置上?於是又細心地檢驗館藏記載周祭刻辭的碎骨,終於找到可以綴合的七版碎骨,於是在《中國文字》三五期(1970.03)發表「殷卜辭中五種祭祀研究的新觀念」,得出在三十七旬週期的周祭系統時,多出的一旬可以安排在任何一個位置。商代的周祭系統以三十六旬與三十七旬的週期交互舉行,顯然是反映一年的日數為三百六十五日的事實,例外的一空旬可能就是調整天象的一個據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