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國外247中國文物展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47籌備中國出土文物展
中國在文化大革命的末期,積極要打開鎖國的局勢,不但參加加拿大的商業活動,也簽約要將中國新出土的文物運到多倫多來舉辦一次大型的展覽。主要的工作就要由我們的部門承擔。首先是在博物館的館刊陸續撰文介紹與展覽內容有關的訊息,我也參加寫出二篇。次年1975年,中國出土文物展正式在我們的博物館盛大的展出,認識開幕代表團員史樹青先生。史先生任職於中國歷史博物館,是有名的文史研究學者,研究的範圍很廣。後來我每次到北京都去歷史博物館拜訪他,是我非常欽佩的敦厚長者。除了我館出版的甲骨拓本,我也拜託代表團把我的博士論文帶回中國,轉給研究單位。我的論文很厚重,本來應該是用郵寄的方式寄到中國的,但此地的郵局解釋,該論文還不是出版物,中國的郵局不會接受非出版品,所以不能接受我的郵寄。我也就只好勞動年紀都很大的代表團團員裝在皮箱當行李帶回中國。
展出中國出土文物不單是加拿大的大事,也是北美東部地區的大事,因為這是多少年來中國第一次送出的出土文物,好多文物都是初次展出的。尤其這一年中國也首次大規模的參加一年一度,設在多倫多的國家博覽會。從美國來的訪客,不論是私或公的,我接待的非常多。其中還有一個插曲。有一個客人送給我一瓶酒,我當時不會喝酒,不知道酒的價值高低,沒有想到要帶回家以備宴客時使用,當場就要送給同事們。誰知大家都異口同聲說不敢接受,建議我買一瓶便宜的。我一再的堅持,大家才接受。我現在還在納悶,到底送給我的是什麼樣的酒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