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國外247劍橋作客二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47劍橋作客二
在倫敦的時候,我也順便做了一件事。前已言及,在整理館藏的甲骨時,發現有些甲骨被偷竊了。在把追討回來的甲骨,連同其他的館藏,又編輯成一本拓本集已送出要出版時,竟發現其中有幾版已經發表,且屬於大英博物館的。因此只好把將這些甲骨從拓本集中剔除,並填補其位置。這次到英倫作客,正好可以與大英博物館溝通,早日物歸原主。我拜訪大英博物館,請管理的人員清查文件,看看有無把館藏甲骨贈送給別人的紀錄。答案是沒有,而收藏確實有所短缺。於是我告訴館方,不必追查我如何有這些甲骨的原因,我以後會煩請李約瑟博士代為歸還。
我不了解英國的學制。李約瑟博士是劍橋大學之中某個學院的master。每個學院的master好像與學院的教學或行政組織都沒有關係。這棟建築有個花園,李約瑟夫婦就住在這兒,但其他的教授似乎沒有同家眷一起住在這裡。我被安排在一個房間,早餐有人送進房間,就在床上用餐。中午自理。晚上大家集合在大廳用餐。教授們排隊入場,有人拿著權仗作前導,入門之際,廳堂裡頭聽到大聲喊「The master is coming」(主人來了)。坐定之後,有人送上餐點。餐後每人分發一根雪茄煙,還有專人替你點上火。我當然可以不抽雪茄煙。有一次李約瑟博士興緻勃勃,要親自煮土耳其咖啡給我們喝。本來我是不喝咖啡的,但礙於主人親自調理,我也勉強喝了。土耳其咖啡很甜,也很濃,本來我喝了咖啡是睡不著覺的,可是那一次竟然能睡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