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國外246劍橋作客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46劍橋作客:倫敦
雖然我拿到了博士學位,可是部門並沒有研究員級的出缺。如果沒有全職的工作,我肯定會離開,這是大家所不願見到的。於是找到一個留住我的辦法。英國的李約瑟博士編寫一套《中國科學與文明》的大部頭叢書,有些部分還沒有找到合適的人撰寫,於是建議由李約瑟博士所主持的東亞科技史基金會,支付我一半的薪水,讓我從事非鐵金屬分冊的寫作研究。因此,李約瑟博士邀請我到劍橋作客一個星期,順便到英國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劍橋的劍橋大學,研究其所藏甲骨的鑽鑿型態。
行前,同事德雷絲.德瑞淵博士給我一個電話號碼,說可以住在民宿,交通方便又便宜。我到了倫敦,在機場打電話問有無房間,對方問我怎麼有這個號碼,我答說是朋友介紹的,他就說有。我依地址找到那個房子,登記完房間就要離開,他竟伸出手來,表示要我交給他東西。我莫名奇妙,問幹什麼?他一臉的不解,問沒有帶約翰走路嗎?我回答我不喝酒所以沒有買。他很後悔沒有問清楚,因為他只租給賣他酒的客人,他會以高價收購。因為黑牌的約翰走路(威士忌酒)只許外銷,不在國內販賣,所以他開旅店就是為了向客人收購酒。我只好答應以後來英倫時一定替他帶酒進來。
與德國教授的衝突
大概從李約瑟博士那兒知道我要到英國的消息,倫敦大學有位教授邀請我到他的課堂作一個小時有關商代醫學的演講。到了倫敦連絡後,約好在演講之前,先在學校的教授俱樂部小聚交談一下。前天晚上,由於旅館的隔音很差,被隔鄰的聲響所干擾,睡得很不好。依約到了大學的俱樂部所在,守門人竟然搜我攜帶的東西,令我覺得受辱。我以為那是故意對中國人的行為,後來了解那一陣子倫敦發生多起的爆炸案,對陌生人特為警戒。到了約定的房間,教授為我介紹一位來自德國的教授,特地搭飛機來聽我的演講。我想我有何能耐,竟有這樣的粉絲。但是接著,又說明這位有名的科學家希望借用一半的時間讓他演講。我感到這位主人跟遠道而來的學者莫名奇妙,那有臨時改變計畫的。我的演講稿是為一個鐘頭的時間準備的,那時我的英文程度還難以應付這種突然的變動,但主人既已做出這樣的請求,儘管我很不高興,禮貌上也只有接受。坐下來交談時,德國教授竟然說董作賓先生的甲骨斷代法有嚴重的錯誤。我心裡不禁有氣,雖然董先生的甲骨斷代法在甲骨學界存在著小爭論,其基點是公認的有效的斷代法,一個外行的人竟敢一口否定。一旦向他請教細節時,他又賣關子不說。在這種氣氛下,我先作了演講,輪到德國科學家時,他講的內容就是董作賓先生斷代法的錯誤。我不用多聽就已經知道他講的內容是什麼。原來在幾個月以前,李約瑟博士已經請我讀過這篇文章,我建議不能刊登。有位旅居德國的中國教授張聰東先生,用德文選譯了一些甲骨的刻辭並加以註解。其中有一類就是我和董作賓先生都從事的專題研究,又稱為周祭的五種祭祀。當時每於一旬最後的癸日,卜問下一旬的禍福,這種卜旬辭在第五期時常附記下一旬舉行的周祭時況,且經常有年月日的記載,我們用來研究商代的曆法。其中有一種祭祀為肜,董先生以為肜的意義是鼓樂。張教授在解釋時,又畫蛇添足,扯出典籍中記載日蝕時有敲鑼打鼓以驅逐天狗之事,以至於被這位德國科學家誤讀肜祭是日蝕的現象。日蝕的發生有一定的時間,是可以推算幾千年前發生的時間的(以前以為地球與月亮運行的時間是一定的,現在已知錯誤,每日每月都不一樣,但可利用電腦的精算算出)。這些肜祭的記載就被誤為日蝕而一一被推算出發生的日子。於是這些第五期(帝乙與帝辛)的刻辭就被推算成為各個不同時期的記載了。本來我可以平心靜氣,等到他演講完畢後,才委婉地解釋為什麼這種推論是個誤解。可是當時我很生氣,就打斷了他的演講,同時斥責這位教授不懂甲骨學就不要亂出主意。會後他不留下來吃飯,就氣憤的離開了。我一到李約瑟博士的學校,信也抵達了,連不在場的李約瑟博士也收到附件,痛罵我沒有風度,不尊重遠道而來的老教授等等。李約瑟博士沒有問我事情的細節,我也不主動向他說明。因此就盛傳我很好論辯,毫不留情面,我自己也很後悔當天的魯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