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國外241白川靜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41白川靜教授
也許是得到京都大學的訊息,白鶴美術館的白川靜先生帶了學生玉田繼雄先生來拜訪。他們已經看到了博物館出版的明義士先生收藏的甲骨拓本集,玉田繼雄先生正在編輯甲骨書籍的序跋文字,把文字翻譯成日文並加以註解。我在序言中提到幾個人名,他想要了解這些人的身分,也送我已經出版的第一册。白川靜先生在銅器與古文字方面都有很多的著作,在學界裡很有名。後來台灣的學者將白川靜先生的三本小著作譯成中文出版。白川靜先生和我的老師屈萬里教授有書信的往來,也是老師所欽佩的學者之一。他讀過我以前的著作,大概認為我是可造就之材吧,所以親身來探望,並送我整套的,十幾本的大作《說文新義》以及及零星的銅器方面的論著。白川靜先生大概駐顏有術,我當時覺得他大我不到二十歲,不過應有五十歲以上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