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國外239認識中國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39認識中國
在博物館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漸漸有交談的能力,我對於助理帕蒂為什麼要學中文的動機有興趣知道。從交談中,了解到帕蒂的父親,杜索.威爾遜博士,是多倫多大學葉倫狄爾分部的校長(士嘉堡另有一個分校),是國際有名的地球物理學家,發表地塊移動學說。曾經作為聯合國的代表團成員訪問中國。回來後告訴女兒,中國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強大,希望女兒學習中文,走在時代之先。聽了帕蒂的話,我不能不疑惑。我在台灣所了解到的中國是殘酷的、無情的、沒有知識的、沒有文化的、落後的,是蘇聯的傀儡。回想在經過香港的時候,和梅志超同學的激烈辯論,所說當時中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極度貧困與混亂之中,似乎是可以相信的事實。但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中立的國際知名學者,應該沒有動機或目的而要向自己的女兒作不實的陳述與不利的建議啊!中國能有什麼潛在的、有價值的東西,讓有學問的、富裕的外國學者見了而深感不久的將來會強盛起來呢?一來為了充實自己的英文能力,二來為了尋求答案,我開始閱讀同事推薦給我的有關中國的報告。我讀了幾本美國記者在中國體驗的報告。像伊戈.斯諾的《中國上空的紅星》(A red star over China),威廉.興頓的《鐵犁頭》(Iron yoke),還有忘記作者名字的《一個農村的報告》等等。好像這些洋人記者看到的解放軍是為人民服務,有嚴格紀律、有理想的軍隊。解放軍的表現竟使得有些外國人願意留在中國,要幫助中國人,共同建設成為富強康樂的國家呢!記得有一次,威爾遜博士在校長的官邸接待中國來的代表團,特地邀請我作陪,幫忙招呼客人。飯後,他鄭重地請我當翻譯,他以國際地球物理學會主席的名義,建議要頒發地球物理學界最高的獎章給中國的錢姓物理學家(已記不得名字),請訪問團轉達國際地球物理學會的意思給中國政府的高層人士,請同意派遣此人出來領獎。那時中國正陷入文化大革命的混亂中,後來我了解到的答案是,中國拒絕了。我當時有些意外,中國竟然能訓練出讓外國人佩服的科學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