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國外240日本甲骨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40到日本看甲骨
我的博士論文是繼續對甲骨鑽鑿問題的深入探討,材料越多,立論就越可靠,也比較能得到別人的信從,因此我需要檢驗更多的甲骨收藏。日本京都的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也收藏為數不少的甲骨。京都大學回信,歡迎讓我去檢驗及描繪該所收藏的甲骨。事前也聯絡了東京大學的松丸道雄教授,將前去拜訪他。在台灣讀研究所的時候,松丸教授曾經到過台灣,金祥恆老師也帶我去跟他見過面,所以還有一面之緣。第一次到京都拜訪舅公的朋友時,我對日本人待客之道留下很不好的印象。但是,松丸教授卻是熱情的招待,改變了我對日本人的刻板印象。松丸教授來旅館找我,並在旅館旁的店家請喝下午茶,當天晚上又請我吃中華料理。第二天參觀他的辦公室,又從那裡帶我去國立東京博物館,還替我打電話連絡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請他們替我訂旅館。在我從京都回到東京搭飛機來台灣時,也再度見面以及請我吃飯。我始終沒有機會回請這份人情。
到了京都大學,甲骨都已從倉庫移到研究室,完全不浪費我的時間。我把每一片甲骨都翻轉過來,檢驗其背面的鑽鑿型態。比較完整的鑽鑿我就先描繪在柔軟的、透明的塑膠紙上,回到旅館後再轉移描繪到玻璃紙上以備發表時使用。打算做局部特寫照相的甲骨也都一一做記號,等待最後匯集起來,請專業的攝影師來拍照。這也是京都大學的人員替我安排的。等確定我可以完成工作的時間,他們也替我打電話去預訂旅館並通知松丸教授我將到達東京的時間。在我離開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後,該所就流傳了一件逸事,「許進雄先生來了之後,所有的甲骨都翻身了」。後來我再度拜訪松丸教授時,他讓我看他在我之後,到京都大學所拍的二千多張鑽鑿型態的照片,可惜他沒有這方面的研究著作發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