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59夫妻感情生隙
我深愛著同時是我表妹的內人。因為發生了兩件事,讓內人對我的作為甚為不滿,甚至懷疑我的人格有嚴重的缺失。第一件是我的大陸之行。內人反對我陪老師去大陸旅行,因為害怕會有不利的後果。我則是因為讀了不少有關中國文化的書籍,而且不少朋友也去過了,都表現很佩服的樣子,所以也想親自去體驗一下。我一向很尊重內人的意見,但這次我卻堅決要去中國。後果果然發生。不但我不能回國去探視親友或從事學術活動,兩人在台灣的家庭都受到了干擾,包括鄰居與親戚,所以內人怪罪我。第二件就是請筆友搬出去的事。她說對方千里迢迢來到加拿大找我,在加無親無依,也沒有經濟基礎,如何生活下去。而且不知內情的人一定會認為是作太太的不容人,對她的形象有所損害。我是一個無人情、人性的人,所以才作得出這樣絕情的事。儘管我向內人解釋我已留下一封信給筆友,願意在經濟上有所幫助。但她對我人格的判決已肯定,我已不再是值得她尊敬的人了。表面上我們的生活不受影響,但我知道,在她的內心裡,已沒有我這號人物了。我只是她的表哥,不是先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