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國外268主持展覽計畫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68主持展覽計畫
遠東部的展覽區被規劃在新增建的階梯展覽館的第一層,展覽的內容必須重新設計,作為遠東部的新負責人,就負起總籌畫的任務。博物館的展覽一向由幾個相關的單位共同完成,研究部門負責資訊,設計部門負責整體的設計,最後是修護部門負責檢驗文物的展出環境。經費的使用,因為設計部最為了解,所以總負責人一向是設計部的主任。以前各部門的展覽是輪番推出,不會同時進行很多的案子,所以總設計師都利用設計部本身的編制人員。但是此次的擴建,很多部門的展覽計畫需要同時進行,設計部沒有足夠的人員,所以要用外包的方式,與設計公司訂立合同。設計部主任為我們的展覽找了一家公司,但是我的同事卻想也有發言權,強烈要求我表達要參與遴選的要求,經我幾次的強烈要求,設計部主任終於答應讓我們三者選一。當大家聆聽三家公司的初步設計之後,卻看好另一家的設計理念,不贊同設計部門原有的推薦。可是設計部主任卻堅持己見,搬出法規,說指派設計人員是他的責任。我不得不寫一封公文給他,強調我不是挑戰他的權責而是有所建議,如果他堅持己見,就要為設計的效果負完全的責任。在浪費了部門同仁幾乎一年的時間之後,設計部主任本人也很不滿意進度的緩慢與設計呈現的刻版單調,就中途解約,改派一組以華人為主的設計團隊給我們。我們滿意這個新的團隊,所以我也不提誰要負延誤的責任問題,更加快腳步,重新設計的程序,希望不耽誤開幕的日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