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283印象深刻的訪客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83印象深刻的訪客
安省博物館遠東部是加拿大收藏中國文物最豐富的單位,也是安大略省旅遊的重點,每年約有一百萬的訪客。身為部門的主任,經常有要求作展覽的導遊,尤其是政界的人物。比較記得的有四位。
在我來到博物館工作的很早階段,比利時的國王與皇后來加拿大訪問,除了參觀展廳,還特別聲明要到我們的辦公室來致意。對於這樣的請求,為了怕我們不懂皇家的禮儀,省府特別派人來教導我們如何行禮,如何回應。那時新館擴建還未進行,我們辦公室很小,大家就在圖書館兼接待室的地方列隊歡迎。男的上身鞠躬就行了,女的就雙手拉裙角右腳半曲後退。國王和我們一一握手寒喧,和藹可親的樣子。歷時雖短,對我而言,卻是第一次如此接近戲劇中才能看到的景象。
第二位是英國的女皇。新博物館完工後,說是要獻給英國協的最高領袖,而伊莉莎白女皇也將親自來接受榮譽。簽字接受的儀式將在新館第一樓的遠東部的展廳舉行,因此決定由館長和遠東部的主任分別接待女皇和夫婿菲力普親王。舉行儀式的那天早上,女皇、菲力普親王、館長和我四人在展廳的中央,上百位被邀請的觀禮者站立在十幾公尺的圈外。簽完字後,女皇與館長對話,菲力普親王則前來找我寒喧。說了一些客套話後,菲力普親王忽然想起了什麼事似的,問我中國政府有沒有向博物館提出歸還文物的要求。我不懂外交的委婉,也沒有惡意,不假思索地回答,「沒有。我們的收藏都是透過正當的管道獲得的。」我沒有想到這句話隱含著,大英博物館收藏的中國文物有些是以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所以中國才向他們提出歸還的要求。我們的交談一時之間就僵住了。一直到恭送他們離開,再也沒交談。
第三位是中國江蘇省的女省長顧秀蓮女士。由於兩省結為姐妹省,她來做公式的訪問,也安排參觀博物館,指定由我導覽。因為給我的時間不多,我很快的從青銅器時代跳到清代而完成解說。顧省長竟然向我詰問為何這麼短!幾乎所有的政治人物都知道這種導覽的安排只是點綴行程而已,不會嫌長,也不會嫌短,因為他們大半是不感興趣的。我答說只要給我時間,多長都沒有問題。當然負責安排行程的人回答說沒有多餘的時間,就結束了導覽。我順便向顧省長提出請求,我們的展廳是以中國四合院的結構設計的,如果能有一塊大的太湖石點綴庭院的一角,將會使展品大大的增光,希望江蘇省能贈送一塊給我們,作為兩省友誼的見證。顧省長當即一口答應。事隔不到二個月,博物館不預期地接到機場的通知,大石頭已經到達了。觀賞用的太湖石在中國是管制品,要有執照才能出口,不想一次短暫的導覽就得到我們一直想要的東西了。
第四位姑隱其名。有一天我接到台灣駐外單位的電話,希望我能夠為某位來訪的市長作一次導覽。我早在約定的時間之前在門口恭迎。市長和隨員們一到,馬上說駐外單位的官員告訴他,我們遠東部展示的菩薩臉孔很像他,要我帶他去看看。我帶他到展示三幅元代大壁畫及十幾尊等身高的木雕佛教菩薩處。市長問我像不像。我心裡有點不以為然,心想,應該說你像菩薩,怎能反說菩薩像你呢?就回答說不像,但又揶揄地說,側面看起來有點像,因為金代和元代的觀音菩薩都作身材偉碩、臉龐微胖的形象。就肥胖這一項講,確實有共同點。結果市長就側面和觀音菩薩照了張像片,立刻告辭而去。我在博物館界從事三、四十年的生涯裡,從來沒有聽過有這樣不禮貌的訪客。難道浪費我的時間只是為了省幾張門票的費用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