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277文物愛好者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77認識古董商與文物愛好者
博物館的業務非常多樣,除了管理館藏的文物與從事研究之外,還得做很多的公關工作,以及籌畫有關文化與習俗的活動。公關的工作包括職務上與私人的交接。兩者有時很難劃分界線。我們和文物的愛好者交往,一來是交換心得,二來可能有一天向他們取得某種援助。在我交往的中國人收藏家中,比較值得書寫的有二人。首先是來自香港的黎德先生,或為了要拓展海外的市場,或有意分散其財富,黎先生在博物館之旁的富人商圈開了一家門面不小的中國古董分店,並把一部分店面租給蘇富比拍賣公司當辦事處。此古董店販售比較高檔的商品,而我們博物館也經常購買文物,所以就相互拜訪,互動熟絡。那時我們部門接受一筆很大的捐款,指定要購買中國的文物,黎先生也接受我們的請託,注意我們想要收藏的文物,有特殊的商品也往往先來探詢我們的意向。我們博物館因為増建新館,大大超出預算,以致籌畫及展出的預算大受拖累,募款成為館方的重要任務之一。有鑑於此,黎先生願幫我們的忙,游說一位富有的香港收藏家來捐款,早日讓我們的中國館有經費可以立即進行設計的工作。黎先生約請香港的徐展堂先生和我一起吃飯。徐先生說一口流利的國語,我們的交談完全沒有問題。席間,我解釋我們遠東部當時所面對的情況以及我想如何發展的未來計畫。徐先生聽完之後,滿口答應幫我完成心願。但說捐款的數目該有個限制,因為他已經答應捐獻一百萬英鎊給英國的維克特與阿柏博物館,所以第一年只能給我二十五萬加幣,而總額不要超過二百萬加幣。最先,我有點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他把二百萬加幣好像不當成一回事的樣子。後來一打聽,徐先生確實是香港的殷商,經營油漆、電纜等等事業,為中資集團的主席,而且捐助各地的博物館不遺餘力,譬如美國的芝加哥博物館,新加坡大學的博物館,江西景德鎮的陶瓷博物館等,數目都在美金百萬以上。我非常的高興,除了向同事們宣告此喜訊外,當然也寫了個簽呈給館長,以為立了一樁大功。誰知館長竟然莫名其妙地拒絕此無條件的捐款。以後再細訴其因由。此舉惱怒了徐先生,所以我們繼任的館長,後來費了好大的周章,徐先生才勉強捐了一百萬加幣。
第二位是京都念慈庵枇杷膏的董事長謝兆邦先生,也是黎德先生介紹的。香港有兩個比較有名的文物收藏愛好者的組織,一是求知,一是雅集。謝先生是雅集的會員,收藏瓷器與書畫。他的廣東腔國語對我來說有一點解讀的困難,但還能交談。認識不久,他當上求知雅集的會長,我去香港拜訪他。他擺桌介紹我給其他的會員,請了容庚的學生,書法及古文字學家的馬國權先生作陪。我不知酒席的價錢,馬先生小聲地告訴我主人花了大價錢,說主菜叫紫鮑,每一個才銅錢大,但卻要價五百港幣。一盤十二個共六千元,我和陪賓馬先生各吃二個,我初次感受到所謂的奢侈。謝先生純為好客,對我們並無所求。
1986年謝先生又來拜訪我們,當談到部門裡只有我有教課的經費而可以到處旅遊參觀外,其他的人員就沒有這樣的經費時,謝先生當場說,讓我招待你們四個人到香港和台灣參觀博物館,全部經費由我負責。我們訂了日期,通知他機票的金額,立刻就收到支票。當我們抵達香港時,就有人接待,送我們到徐展堂所經營的旅館,同時也送我們每人零用錢。在香港的全數費用是否由謝先生付,我沒有過問。徐展堂先生也招待我們去會員性質的中國俱樂部吃飯,在中國銀行樓上的徐展堂藝術館參觀他的收藏。我們也到香港大會堂博物館參觀,同時接洽接受我們籌畫的大型展覽的可能性。離開香港時,我托人把零用錢退還謝先生。到了桃園機場,教育部派人來接機,走公務通道,把我們送到兄弟大飯店。謝先生又派台北辦事處的幹部致送每人五千台幣的零用金。這次應同事的要求,並沒有退還零用金,而是全數購買部門使用的圖書。在台北的參觀由教育部主導,去了參處地方,一是松山機場的文物展示,一是鴻禧美術館,一是歷史博物館。來台北的重點是歷史博物館。因為駐加拿大的國府官員拜託我做些促進兩國博物館交流的業務,我剛協助安排我們的館長來台北訪問,現在輪到自己帶團來。行前我們擬了個計畫,利用我館修建而休館的期間,把部門所藏的一些大型的重要宗教文物送到國外去展示。歷史博物館當然很有意願跟我們交流,所以後來館長也率團回拜,我也在歷史博物館的館刊寫了一篇介紹我們博物館的文章。但是,後來我因故辭去行政職務,接著又回國來教書,兩館的交流業務就沒有進一步發展。
我部門的中國書畫收藏很貧弱,而謝先生有不錯的中國現代水墨畫的收藏,我私下裡希望他能借展或捐贈一些。有一次去拜訪他,表達去看他的收藏的意願,他答說可能需要另行安排,因為大都放在保險庫裡頭。但在開往他家的路上,他問我想看誰的畫作,我答說李可染的山水,他說到了再說。誰知一進家門,牆上就有好幾幅全張的李可染山水大作。謝先生有意要幫我們,新館的展覽重新開放時,謝先生也對一個展櫃認捐加幣二十萬。我本來也想向謝先生募捐一些中國水墨畫,但隨著我的離職回台灣執教,這條線好像也就此中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