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274驗關趣談

許進雄的回憶
國外篇(1968-1996)
274回國的驗關趣談
在申請回國的簽證時,有一欄是提供家人以外的保證人,在台灣時,除了學校,我沒有其他的社交生活,想來想去,只好填上同班同學黃啟方的名字,他當時當學校的行政職務。後來啟方告訴我,在他任台灣大學訓導長的任內,有位訪客說我把他當作保證人,問他的意見。黃啟方說我是無心機、直言的人,可能無意中會說出不中聽的話,但決不會作出危害國家的事。那人還不放心,啟方就說台大訓導長的話不信,那要相信誰的呢!就把事情給化解了。其實我還有一段被觀察的期間。自從我可以回國來以後,我幾乎就年年回來。每次到了桃園機場的入關護照檢驗,辦事人員就說電腦突然斷線,要我到某個房間等一下,他將請上司看看電腦的情形,坐了一會兒之後,就說電腦已修好了,請我辦理一下手續。實在難讓人相信,每次輪到我的時候電腦就碰巧斷線了。
我與內人的家人受到關注,向左鄰右舍問我們的消息不稀奇。有一次我回來,因弟弟在台南做事,我當然去拜訪他的家庭。想不到連弟媳婦上班的同事都被打聽我的事。這位同事和我也熟稔,所以就說大家都是自己人,有事請講明。那位先生就要這位朋友來問我,老實回答是不是回來參加世台會的,如果是,他就得執行公務。如果不是,就可以把案子撤銷。果然,此後我入關到台灣,再也沒有發生電腦當機的事了。

沒有留言: